2022年7月30日星期六

222 在公會裡受審

看守耶穌的人戲弄他,打他,又蒙着他的眼,問他說:「你是先知,告訴我們打你的是誰?」他們還用許多別的話辱罵他。

天一亮,民間的眾長老連祭司長帶文士都聚會,把耶穌帶到他們的公會裏,說:「你若是基督,就告訴我們。」耶穌說:「我若告訴你們,你們也不信;我若問你們,你們也不回答。從今以後,人子要坐在神權能的右邊。」他們都說:「這樣,你是神的兒子嗎?」耶穌說:「你們所說的是。」他們說:「何必再用見證呢?他親口所說的,我們都親自聽見了。」

(路加福音 22:63-71 和合本)


祭司長和全公會尋找假見證控告耶穌,要治死他。雖有好些人來作假見證,總得不着實據。末後有兩個人前來,說:「這個人曾說:『我能拆毀神的殿,三日內又建造起來。』」大祭司就站起來,對耶穌說:「你甚麼都不回答嗎?這些人作見證告你的是甚麼呢?」耶穌卻不言語。大祭司對他說:「我指着永生神叫你起誓告訴我們,你是神的兒子基督不是?」耶穌對他說:「你說的是。然而,我告訴你們,後來你們要看見人子坐在那權能者的右邊,駕着天上的雲降臨。」大祭司就撕開衣服,說:「他說了僭妄的話,我們何必再用見證人呢?這僭妄的話,現在你們都聽見了。你們的意見如何?」他們回答說:「他是該死的。」他們就吐唾沫在他臉上,用拳頭打他,也有用手掌打他的,說:「基督啊!你是先知,告訴我們打你的是誰?」

(馬太福音 26:59-68 和合本)


祭司長和全公會尋找見證控告耶穌,要治死他,卻尋不着。因為有好些人作假見證告他,只是他們的見證各不相合。又有幾個人站起來作假見證告他,說:「我們聽見他說:『我要拆毀這人手所造的殿,三日內就另造一座不是人手所造的。』」他們就是這麼作見證,也是各不相合。大祭司起來站在中間,問耶穌說:「你甚麼都不回答嗎?這些人作見證告你的是甚麼呢?」耶穌卻不言語,一句也不回答。大祭司又問他說:「你是那當稱頌者的兒子基督不是?」耶穌說:「我是。你們必看見人子坐在那權能者的右邊,駕着天上的雲降臨。」大祭司就撕開衣服,說:「我們何必再用見證人呢?你們已經聽見他這僭妄的話了。你們的意見如何?」他們都定他該死的罪。就有人吐唾沫在他臉上,又蒙着他的臉,用拳頭打他,對他說:「你說預言吧!」差役接過他來,用手掌打他。

(馬可福音 14:55-65 和合本)


亞那就把耶穌解到大祭司該亞法那裏,仍是捆着解去的。

(約翰福音 18:24 和合本)


面對大祭司該亞法的審判,耶穌一直一言不發,若然他一直堅持不開口,猶太人也無可奈何,最多是將他打了,並恐嚇一番,然後也得將耶穌放走,因為逾越節即將來到。

但事情卻出現了180度的變化,耶穌忽然在大祭司面前承認自己是基督,這令一眾猶太領袖有了把柄。在猶太人領袖的立場,他們當然信奉上帝,但他們不接受耶穌是「道成肉身」,是神的化身。耶穌承認自己是基督,自然是越過了他們的底線。


耶穌在公會裡受審
Source: Wikipedia

耶穌為什麼會忽然承認自己是基督呢?《馬太福音》的描述比較細緻,耶穌是因為該亞法說了一句話,才開口承認,這句話就是:「我指着永生神叫你起誓告訴我們,你是神的兒子基督不是?」

猶太律法,大祭司擁有神的權柄,無論個人的操守如何,該亞法既然是現任大祭司,在法律上,他也擁有這個權柄。而當大祭司在審訊期間,以「我指着永生神叫你起誓告訴我們」來盤問犯人時,犯人就必須如實回答,即使沉默也是死罪。

所以,整個審訊過程就是這樣:大祭司運用了神賦予他的權柄,去要求耶穌交代他真正的身份,而耶穌就順服這來自神的權柄,說出他就是基督的真相,而該亞法才剛剛使出了神給予他盤問犯人的權柄,卻不相信這個來自神的真相,並且定耶穌死罪。

所以,他們的罪都在他們的頭上了。

說到這裡,不得不補充一下,有不少人張猶太人釘死耶穌,與二次大戰時,猶太人被納粹德國屠殺這兩件事掛鈎,這論點是沒有聖經跟據的。《福音書》是批評當時的猶太人不接受基督,但到《使徒行傳》時,有很多猶太人都相信了基督,教會初期也是由猶太人組成,聖經從來沒有說過,猶太人釘成耶穌的罪,會由他們的子孫在1900年後承受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355 我們就是《使徒後傳》

獨有路加在我這裏。 (提摩太後書 4:11a 和合本)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,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。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,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,而記錄教會成長的《使徒行傳》,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,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