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7月28日星期四

220 耶穌被押到亞那面前

那隊兵和千夫長,並猶太人的差役就拿住耶穌,把他捆綁了,先帶到亞那面前,因為亞那是本年作大祭司該亞法的岳父。這該亞法就是從前向猶太人發議論說「一個人替百姓死是有益的」那位。

……

大祭司就以耶穌的門徒和他的教訓盤問他。耶穌回答說:「我從來是明明地對世人說話。我常在會堂和殿裏,就是猶太人聚集的地方教訓人;我在暗地裏並沒有說甚麼。你為甚麼問我呢?可以問那聽見的人,我對他們說的是甚麼;我所說的,他們都知道。」耶穌說了這話,旁邊站着的一個差役用手掌打他,說:「你這樣回答大祭司嗎?」耶穌說:「我若說的不是,你可以指證那不是;我若說的是,你為甚麼打我呢?」

(約翰福音 18:12-14,19-23 和合本)


亞那曾被羅馬政府任命作猶太省的大祭司,後來被罷免,但他仍然擁有政治影響力,並得到新任大祭司兼女婿該亞法的支持。

雖然按猶太法律,耶穌是要接受大祭司該亞法的審訊,但該亞法只是傀儡,他實際上聽命於亞那耶穌被送到亞那面前,可說是接受初審。


耶穌被押到亞那面前
Source: Wikipedia

由於當時的祭司都愛穿著細麻衣,有釋經書估計,在「財主和拉撒路的比喻」中,耶穌其實是以財主來暗指亞那。恰巧亞那又有五個兒子,與比喻中的五兄弟相對應。而亞那的確如比喻所言,在見到真正的拉撒路復活後,他不但沒有相信耶穌,還想連拉撒路也殺了。

亞那的問題完全是明知故問,他和其他法利賽人,完全清楚耶穌的教導,只是希望透過盤問而找出耶穌的把柄。在初代教會成立後,亞那仍在逼害基督徒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355 我們就是《使徒後傳》

獨有路加在我這裏。 (提摩太後書 4:11a 和合本)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,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。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,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,而記錄教會成長的《使徒行傳》,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,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