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7月11日星期一

203 門徒爭論誰為大

門徒起了爭論,他們中間哪一個可算為大。耶穌說:「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,那掌權管他們的稱為恩主。但你們不可這樣;你們裏頭為大的,倒要像年幼的,為首領的,倒要像服事人的。是誰為大?是坐席的呢?是服事人的呢?不是坐席的大嗎?然而,我在你們中間如同服事人的。我在磨煉之中,常和我同在的就是你們。我將國賜給你們,正如我父賜給我一樣,叫你們在我國裏,坐在我的席上吃喝,並且坐在寶座上,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。」

(路加福音 22:24-30 和合本)


十二使徒與耶穌共處達三年之多,如今到了分離的時候,但從經文所見,門徒對耶穌的計劃依然是不了解的,還在爭論誰要當老大。即使他們的拉比才剛剛幫他們洗腳,他們仍不明白耶穌的教導。


耶穌十二使徒
Source: Free Bible Image

這班人真的可以成為獨當一面的人?耶穌知道可以,就在使徒仍在爭論之時,耶穌將神的國,就是教會,賜給他們,並且宣佈,教會有審判的權柄。這審判不是指法律上的審判,而是教徒之間斷事的審判。

「我在磨煉之中,常和我同在的就是你們。」從這句話讓我們明白到耶穌的心是多麼的傷痛,多年來無論遇到甚麼挑戰,耶穌身邊的就只有這班人,而他們在不到幾小時後,都紛紛離他而去,只得自己一個面對死亡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355 我們就是《使徒後傳》

獨有路加在我這裏。 (提摩太後書 4:11a 和合本)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,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。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,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,而記錄教會成長的《使徒行傳》,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,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