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4月27日星期三

128 不要憂慮

耶穌又對門徒說:「所以我告訴你們,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,為身體憂慮穿甚麼;因為生命勝於飲食,身體勝於衣裳。你想烏鴉,也不種也不收,又沒有倉又沒有庫,神尚且養活牠。你們比飛鳥是何等地貴重呢!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(或譯:使身量多加一肘呢)?這最小的事,你們尚且不能做,為甚麼還憂慮其餘的事呢?你想百合花怎麼長起來;它也不勞苦,也不紡線。然而我告訴你們,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,他所穿戴的,還不如這花一朵呢!你們這小信的人哪,野地裏的草今天還在,明天就丟在爐裏,神還給它這樣的妝飾,何況你們呢!你們不要求吃甚麼,喝甚麼,也不要掛心;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。你們必須用這些東西,你們的父是知道的。你們只要求他的國,這些東西就必加給你們了。你們這小羣,不要懼怕,因為你們的父樂意把國賜給你們。你們要變賣所有的賙濟人,為自己預備永不壞的錢囊,用不盡的財寶在天上,就是賊不能近、蟲不能蛀的地方。因為,你們的財寶在哪裏,你們的心也在那裏。」

(路加福音 12:22-34 和合本)


「所以我告訴你們,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,喝甚麼;為身體憂慮穿甚麼。生命不勝於飲食嗎?身體不勝於衣裳嗎?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,也不種,也不收,也不積蓄在倉裏,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。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?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 (或譯:使身量多加一肘呢)?何必為衣裳憂慮呢?你想野地裏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;它也不勞苦,也不紡線。然而我告訴你們,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,他所穿戴的,還不如這花一朵呢!你們這小信的人哪!野地裏的草今天還在,明天就丟在爐裏,神還給它這樣的妝飾,何況你們呢!所以,不要憂慮說,吃甚麼?喝甚麼?穿甚麼?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。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,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。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,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。所以,不要為明天憂慮,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;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。」

(馬太福音 6:25-34 和合本)


「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;地上有蟲子咬,能銹壞,也有賊挖窟窿來偷。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;天上沒有蟲子咬,不能銹壞,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。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裏,你的心也在那裏。」

(馬太福音 6:19-21 和合本)


耶穌叫大家不要憂慮,上帝會供給我們一切所需,這是一份應許。

對於不信上帝的人,耶穌所說的,就只是一堆離地的安慰話。

對於信上帝的人,要不憂慮,確實也需要很大的信心。生命有太多變數,健康、天災、意外、罪案、財政、兒女學業、婚姻關係、父母身體狀況、外在政治環境,甚至近年出現的疫情,問題一大堆,前景看不清,如何叫人不憂慮?

活在困境中的人更不用說。失業的單親媽媽,孩子的學費仍未能安排,房東又催促要交房租,如何不憂慮呢?

先撇開上帝的應許,耶穌同時道出兩件不爭的事實:「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?」,以及「你的財寶在哪裏,你的心也在那裏。」

憂慮幫不上忙

計劃和憂慮是兩回事,雖然兩者總是相扣在一起。無論是否相信上帝,我們都會為未來計劃,這是責任。計劃能否成事,存在很多變數,我送孩子到補習班,他的成績不一定會進步,但憂慮一定幫不上忙,這是肯定的,也是耶穌要帶出的重點。

你的財寶在哪裏

最近家庭又發生一件事,兒子迷上了寶可夢卡片,每天都嚷著要買新的,一包寶可夢卡片,可以令他甘願放棄看電視,安安靜靜的坐下來,溫習他最討厭的英文課本。他的心在哪裡?很明顯了。我也知道寶可夢卡的價值,買的一刻要花多少錢當然知道,我也到過 eBay 上搜尋過,一些舊版又保存好的寶可夢卡片,是可以很有價值的,但我可沒有兒子對寶可夢卡的那份熱情,對我來說,這些不過是玩具,不是財寶,我的心不會在那裡。

既然憂慮幫不上忙,我們仍不斷憂慮,而我們日夜掛念的財寶,更只是一些轉眼即逝的事物,是否很傻?這是耶穌要告訴我們的道理。

不要憂慮

回到主題,如何可以不憂慮呢?已經祈禱過了,說要將憂慮交給上帝,但上帝的應許不會馬上出現,眼前的困難仍然一大堆,內心仍不斷為各種大小事憂慮,怎麼辦?不信上帝的,根本就不信甚麼上帝的應許,兩手滿是一大堆的無助。

在開始寫這網誌之前曾經看過一本書,名為《耶穌在哈佛的26堂課》,作者就正正討論了這段經文,並且指出,耶穌不只是說道理,他還給了答案,只是很多人忽略了。

「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。」這就是耶穌的答案。戒掉憂慮,就像戒酒、戒煙一樣,想像一下戒酒會如何幫人戒酒?成功三天不喝酒,就可以得到一個「獎牌」,「我已經連續三天沒有喝酒了!」一星期了,又有另一面「獎牌」。當然這「獎牌」不是真金造的,沒有什麼金錢上的價值,但它可以給參加者一個肯定。

孩子還是小學生,就擔憂他能否考上大學,這樣的話,憂慮是不可能避免的。下星期要考試,就先預備今天的溫習,臨睡覺前總結一下,今天溫習得如何,這樣就足夠了。戒酒會也是一樣,一開始就想,如何可以一年不喝酒,是不可能的,先試三天,然後五天,之後就一星期、一個月、一年。

這個就是耶穌的方法。


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
Source: Wikipedia

至於不相信上帝的人,要拿出信心,去相信一個自己根本不相信的神明,會給予應許,然後放下憂慮,這不可能。但即使這樣,也可以用耶穌的方法,嘗試去放下憂慮,方法就是擠出一丁點的信心,嘗試禱告:「上帝,我不相信袮的存在,但我正面對這些困難,求祢幫幫我。」就當是對空氣說話吧,姑且看一天,你可否耗得過,之後再試三天,然後一星期、一個月。我告訴你,教會中有很多人,當初壓根兒就不信甚麼上帝,他們都用這個方法,看見了神蹟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355 我們就是《使徒後傳》

獨有路加在我這裏。 (提摩太後書 4:11a 和合本) 新約時代的歷史紀錄,以 路加 所寫的最為詳盡。 路加 的福音書 從 伊利莎伯 說起 ,記敍部份比其餘三部福音書開始得都要早,而記錄教會成長的《使徒行傳》,更是 路加 提供的獨家資料,但卻以 保羅 在 羅馬 的兩年軟禁 作終結...